這個氣質獨具的空間,位於新板特區的大廈高樓層,客廳採用大面積的透明玻璃窗,不但屋子內採光明亮,同時一眼就能夠俯視整個板橋鬧區的景觀。

環顧客廳一周,竟找不到一面主牆,也完全看不到電視的蹤影,原來本案並未設置主牆面,而是將視覺的焦點放在整個窗景上,在窗戶與窗戶之間的牆面採用了黑色玻璃飾牆的設計,並在玻璃內嵌入星光燈,燈光一開啟,牆上繁星點點,每天晚上窗外夜景車燈與星光飾牆連成一片,讓原本就優雅沉穩的空間,視覺上顯得開闊又大氣,這才是這個客廳的主視覺設計,相當獨特。

在玻璃飾牆中採用了星光燈設計,一到晚上就能與夜景連成一片,讓整體性更強,空間也顯得大氣開闊

本案例中不以電視作為主角,空間中唯一可見的器材是這一對Sonus faber Venere3.0

大部分的家庭影音空間,都是以電視作為主角,來做後續的規劃與配置,因此電視總是出現在最顯眼的位置。設計師在本案中卻不這麼安排,而是採用一對Sonus faber Venere 3.0作為主演,捨棄了傳統上電視作為客廳焦點的設計。這與屋主的個性有關,相當好客的屋主,時常邀請朋友到家中相聚,卻發現彼此的相聚時間,往往也就是再一起看著電視度過了,不知不覺失去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與交流。

因此本案不但以Sonus faber Venere 3.0喇叭來為客廳營造美好音樂氣氛,同時將整個空間中最美好的聆聽位置放置舒服的大沙發留給客人,主人的座位反而安排在側邊,讓客人到家中能夠享受到更美好的聲音質感。屋主也能夠與客人一起聆賞美妙的音樂,一邊喝喝咖啡閒話家常,一邊欣賞窗外的開闊景觀。這才是屋主所嚮往的生活方式,對自在美學來說,設計的目的就是要讓每天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,享受Sonus faber喇叭的音質品味,增進人際之間情感交流的溫度。

從這個角度就能看到電視是如何藏在玻璃飾牆中,平時是完全看不到裡面有電視的,只有在電視開啟之後,影像畫面才會經過頭明玻璃傳遞出來

雖然表面上看不到電視的存在,其實還是有將它規畫在客廳之中,不只是電視,客廳內還隱藏了一套完整個5.1聲道系統。投影機與投影銀幕採用升降方式隱藏於天花板中,五聲道系統全採用嵌入式喇叭鑲在天花板,超低音喇叭設置於角落不起眼處,機櫃更是門一關就什麼也看不見了,雖然都是相當常見的隱藏式設計,但設計師對於細節處理要求嚴苛,讓這些器材不著痕跡地完美融入裝潢。

投影機與布幕都同樣隱藏在天花板,使用時才降下,讓空間少了器材的硬硬調感

在多聲道系統的部分使用了五只嵌入式喇叭,全部隱藏在天花板上,平時很難注意到

放在角落的超低音喇叭

由於兩聲道喇叭與多聲道劇院採用了兩組分別獨立的系統規劃,在操作時首先要面臨的問題就是一大堆的遙控器,對一般人而言,光是環繞擴大機、藍光播放機的設定就已經非常複雜;加上又採用了隱藏式設計,如果每次想播放音樂都要不斷開關機櫃門來操作十分麻煩,因此,映象音響為屋主將影音系統整合到環控系統裡。

使用的是美國環控第一品牌 Crestron,除了影音之外,還整合了燈光、空調以及窗簾控制等,讓居家生活更加智慧化,只要輕鬆在控制面板上典個幾下,就能很簡單地進行操作,這是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智慧生活宅概念。

音樂播放方面,機櫃中採用了一台LINN的Sneaky Music DS 數位音樂串流播放機,將音樂儲存在雲端資料庫中,要播放時只要拿出手機或平板電腦,即可透過LINN原廠的App選擇曲目播放音樂,非常容易就能享受音樂的樂趣,不必再為一大堆器材設定感到困擾。

牆上壁掛的Crestron環境控制系統的控制面板,燈光、空調、窗簾等居家生活所需一目了然

影音結合環控的規劃,讓所有家庭成員都能更自在享受家中的設備,畢竟一套音響系統再高級,如果使用者不知道如何播放,那就只是家中的擺設而已。

以人為出發點,設計師和影音團隊一起發揮專業領域,把關每一個細節關鍵之處,才能量身打造一個理想生活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