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‧林治宇 圖‧郭振榮/自在美學空間規劃提供

原來一品苑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個新聞名詞啊!過去只會在報紙政治要聞版看見斗大標題寫著一品苑,要不就是和家人朋友談論官商文化時的開場話題,竟沒想到我也有機會走進一品苑,看看這棟堂皇大器的建築,品味一下豪門大戶的風範,同時也瞭解到,在美輪美奐的背後,都有著對品質毫不妥協的要求,以及對使用者貼心的關懷。

精心設計的空間規劃

這次能夠來到一品苑採訪拍照,主要是映象音響的熱情邀約。映象音響為其中一位在同一層擁有兩戶的業主規劃音響,一戶是業主自家人居住,另一戶則專門做為私人招待所,讓來訪的朋友可盡興玩樂,享受這位業主賓至如歸的款待。在採訪的過程中,負責這兩戶所有室內裝潢規劃事宜的王設計師,也全程陪同採訪,同時為我們詳細說明他在這兩個空間所花費的心思,為何如此規劃,以及為業主所做的所有努力。

業主自己居所用的是純音樂的兩聲道系統,器材等級更是驚人,包括Dynaudio Evidence Temptation喇叭與McIintosh的訊源與擴大機。

就先從這兩套音響看起。首先是招待所的那一套,規劃的是以B&W喇叭系統為主的7.1聲道家庭劇院。主聲道使用B&W 802D喇叭,中央聲道為HTM2 Diamond,環繞是B&W嵌壁喇叭,以一顆12吋主動式超低音喇叭。這套系統除了劇院播放與音樂聆聽的用途外,還可以滿足來訪朋友的歌唱娛樂需求,是一套頂尖的多用途影音系統。

 

沒有背面的施工法則

映象音響也把自動控制規劃在內。藉由AMX控制系統的整合,然後透過iPad的操作,即可控制所有影音播放與燈光控制。此時,包括藍光機、PS3遊戲機,甚至儲存在另一戶電腦中的音樂資料,都可以自由播放,十分方便。除此之外,我也十分訝異,旁邊的音響收納櫃除了器材整齊擺放之外,往收納櫃裡頭仔細端詳,居然也看不到任何線材露出來,而這正是王設計師的要求。

招待所的主系統以B&W 802D喇叭與HTM2 Diamond中央聲道喇叭為主。

王設計師表示,他設計的東西從來都沒有背面,因為每一個面都是正面,所以即便是看不到的部分,他都會要求工班把東西做到平整美觀,沒有瑕疵。因此,儘管音響線材是從器材背後走線,但王設計師仍要求收線收得乾淨俐落,不露痕跡。這也是王設計師與映象音響多次合作後,合作關係越來越愉快,互信基礎越來越好的主要原因,因為映象音響也是以最高標準看待每一個客戶、每一件案子,絕對是不厭其煩地把事情做到最好。

收納櫃裡有McIintosh MCD500 SACD唱盤,電源分離的C500前級,這裡用的是真空管版本,以及MC2301單聲道真空管後級,畫面左側則是Dynaudio Evidence Temptation喇叭。

採訪過程中,映象音響的李先生也表示,他們與其他設計師的合作並不是同樣順利,因為他們的要求往往比設計師還要高,還要嚴謹,如果設計師不能同步要求施工品質,映象音響在安裝上便會碰到許多難題,但與王設計師的合作總是非常順利,因為他們都是以同樣的高標準在做事情。

另一套在主宅的則是由Dynaudio Evidence Temptation喇叭與McIintosh訊源、擴大機所組成的兩聲道聆聽系統。這套系統也是非同小可,訊源部分為McIintosh MCD500 SACD唱盤,前級是電源分離的二當家C500前級,這裡用的是真空管版本,後級為MC2301單聲道真空管後級,可輸出300瓦強大功率。這些器材整齊的擺放在電視牆兩側的音響收納櫃中,當McIintosh的湛藍表頭亮起,也為整個室內氣氛妝點得更加綺麗。

既然來到了一品苑,自然不該錯過這些美輪美奐的空間與設計,接下來就用一張張的照片,讓我們一同體驗一下名門大院的居家生活吧!

業主希望招待所能提供放鬆、自在的感覺,因此在素材的選用上,王設計師盡量取其原來的質地,而減少雕飾。

餐桌椅也盡量凸顯木頭原來的質感,而有一種輕鬆無拘的感覺。附帶一題,圓桌中間承放菜餚的圓盤會自動緩慢旋轉,也是業主貼心的安排。

遠處左右兩座是德國原木廚具,看似質樸簡鍊,但大巧藏於拙,打開之後才發現別有洞天,所有餐具設備都已準備妥當。

業主酷愛威士忌與白蘭地,因此在餐廳旁特設開放式酒櫃,讓他的酒類收藏不僅滿足味蕾,更是傢飾的一部份,彰顯主人家的熱情好客。
 
 

招待所也規劃了二間寢室,無非是希望客人能玩得盡興,不需擔心時間的限制,更能盡情飲酒。為了妥善運用一品苑最有價值的東西-景觀,特別做了一道牆在床頭,展現王設計師的巧思。

王設計師擅長「玩」材質,洗手台上的臉盆以整顆石頭刨出,故意保留粗糙的刻痕質地,無形中展現出一種沈靜的氛圍。

又是一處材質的展現。浴室的設計並不繁複,但絲毫不覺單調,因為材質本身就會說話,自己會呈現出材質的質地美感,因此在視覺上是無限的豐富。

這是業主本身的居所,大量運用黑檀木,中間的木柱則是花梨木,也是刻意留存木頭原始的表面質地。設計師希望做的細緻,但不要精緻,甚至有點粗獷的感覺,讓住在裡頭的人與居家環境不要有距離。

吧檯後方可處理輕食,或是沖煮調配飲品,也是聊天談話的好地方。要進行煎煮炒炸的重食料理時,則可在遠處門內的廚房裡完成,如此的區分可保留開放式廚房的親和性,又可避免油煙的污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