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╱PRIME AV 新視聽 文╱韓享良

 

因為在新視聽雜誌上班,有機會報導許多影音規劃案,而本文要介紹的這一件,是極少數我認為可以用「完美」兩字來形容的。不僅房子本身的條件絕佳,空間設計質感超群,同時影音規劃也有相當理想的效果。更重要的是,設計師與音響規劃業者之間能相互支援,不僅創造出高雅質感,同時滿足了業主許多需求,創造出完美愜意的生活空間。

本案的業主是一位北部知名醫師,為了讓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,在內湖的碧湖畔買下一戶超過百坪的大房子,而這個空間的最大好處,就是緊臨面積16公頃的碧湖,有非常大的落地窗與大陽台,能近觀湖景、遠眺山巒,採光更是十分明亮。有了這樣條件絕佳的房子,當然值得好好規劃一番,所以業主決定投入上千萬元的裝潢與設計費用,希望打造出一個完美的生活環境。在他的想像中,這個空間不僅要漂亮,也要有完善的影音規劃和生活機能性。為了要找到最有實力,而且有經驗的業者,業主參考了許多案例,後來看到了新視聽雜誌於259期所報導的一個案例,空間非常漂亮,設計師巧妙運用木條柵格裝飾,讓空間看起美觀大器。而業主本身正好也是木雕的愛好者,喜愛木材溫潤天然的質感,這樣的設計非常合味口。除此之外,空間裡的影音器材也規劃得很好,與空間設計非常協調,陳列方式還能展現出質感,讓器材猶如空間裡的擺飾品。

看到這樣的案例業主非常心動,遂找上了同位設計師,以及相同的影音規劃業者「映象音響」,而這樣的選擇顯然是正確的,大家從圖片中就能看到,這個空間美輪美奐,影音系統完美融合其間,業主對這樣的成果也非常滿意。為了瞭解影音系統如何與空間設計完美結合,這個月我們訪問了映象音響的張董,請他透露一些規劃上的想法和秘訣。

 

隱藏環繞聲道與卡拉OK

張董表示,現場主空間雖然只有看到左右聲道和超低音,但其實是一個完整的7.1聲道系統。而設計師在這個空間裡大量採用木條柵格裝飾,加上業主要求整個空間不能露出環繞喇叭,所以環繞喇叭的規劃必須特別費心思。後來張董是採用LINN的特殊設計小喇叭,能隱藏在天花板上,不破壞原有的木條柵格裝飾。至於小喇叭較缺乏的低頻部分,就是透過與超低音的分頻設定來解決。

再來,業主本身有唱卡拉OK的需求,但現場的主喇叭並非專門的卡拉OK喇叭,唱起歌來會比較吃力。如果想唱得輕鬆,最好是採用大單體、中頻渾厚的喇叭。然而為了維持現場質感,不能再擺進其它喇叭了。張董的解決之道是在天花板嵌入兩只尺寸達到8吋的B&W嵌入式喇叭,並採取「人聲分離」作法,也就是人聲部分透由這對8吋喇叭發聲,音樂則是用主系統發聲。如此一來,業主只要輕鬆唱、就能獲得飽滿大器的人聲效果,而且完全不用動到現場設計。

 

高明的機櫃設計,讓器材也變成裝飾品

機櫃部分的設計是本案一大特色。過往我們採訪過的許多案例, 影音器材多半是隱藏起來的,或許是擺在層板內、或許是擺在機櫃內,總之,器材不會是空間裡的視覺主角。而且每當我們打開這類機櫃進行拍攝,往往會看到雜亂的線材。而這個空間的設計手法很不一樣,設計師大膽採用全透明的10mm強化灰玻璃來打造機櫃,背板巧妙運用木條柵格,再內藏LED照明,讓業主精挑細選的影音器材成為空間擺設的一部分。

張董聊到:設計師能有這樣的巧思很不簡單,能讓器材看起來很不一樣,不過這樣的設計要發揮效果,也需要我們音響業者的配合才能成功。首先,要讓機櫃內的器材看起來有精品的感覺,絕對不能有凌亂的線材,這部分是我們映象音響極度要求的。其實不管設計師有沒有做這樣設計,我們做案子一向都是會把線材收得乾乾淨淨,力求工整美觀,這是映象做案子的基本。再來,只要是機器運作就一定會有發熱問題,所以只要是機櫃類型設計,我們都會做良好的通風循環系統,就算機櫃門關著,器材長時間運作,仍然能保持器材溫度不升高,維持最佳的影音效果。而這樣完工後的機櫃,不僅美觀、帶溫控,器材操作也很順手,甚至業主未來想升級,想換器材或換線材都能很方便的進行。

 

精巧的嵌牆電視設計

談到這裡,張董跟我們分享另一個控制散熱的手法。在本案的大間浴室,有做了一面嵌牆電視,業主洗澡時可以一邊觀賞節目。而這個嵌牆電視做得非常精美,表面是黑玻璃,不開機的時候就是一個黑色鏡面,沒有任何突出的邊框或稜角,與空間設計完美融合為一體(甚至於在畫面下方就直接是出水口),只有當電視開機時,才會在黑玻璃上看到畫面。

這樣的設計就是把電視包在透明玻璃後面,一定就會有散熱的問題,而張董的作法就是打造空氣對流系統,有獨立的進風管與出風管,其中出風管部分連接靜音的抽風扇,讓空氣能完整對流。而這樣的散熱系統多半是透過自動控制系統連動,只要電視開機就能啟動。如果碰到電視無法連動、或是沒有自動控制系統的場合,那也能做成跟燈光或是廁所風扇連動,業主只要一進浴室、開燈就會啟動。

 

一個對的設計師很重要

訪談的最後,張董告訴我們,這些都是想法、技巧與手法,映象音響在做案子時一向都有很多的想法。然而一個案子要真的成功,其實好的設計師也很重要。好的設計師除了懂設計,也能聽得進音響業者的意見,這個案子就是如此,讓我們在規劃上的許多點子,都能因為雙方願意合作而達成,讓空間不是只有視覺美觀而已,還能在影音規劃上取得很好的成果,創造更人性化的功能。

而對設計師來說,好的音響業者也同等重要,如果音響業者的能力不夠,手法不夠細膩、線材外露凌亂,或售後服務做得不夠好,讓消費者覺得不完美,也會連帶影響到對設計師的印象。反之,如果雙方都有足夠功力、願意互相支援,有共識有方向,一樣重視細節,就有機會打造出非常完美的案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