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-audio 報導 / 文‧郭漢丞

到台北映象音響試聽Pass搭配B&W是一次難忘的經驗,因為這是我有史以來聽過B&W Signature 800D與N802D表現最好的一次。當然,B&W Signature 800D與802D都是相當優秀的喇叭,但我認為搭配全套頂級Pass,尤其是XA 200.5後級功勞最大。果然,Pass搭配B&W有好聲,不單純是代理商送做堆的組合,而是經歷時間考驗後公認極為契合的搭配。

台北映象音響不僅是音響專門店,我還耳聞他們是國內B&W銷售第一的店家,所以整治B&W的經驗肯定相當豐富。所以當我接到Pass配B&W的課題時,一直抱著很高的期待,第一、Pass和B&W過去由同一家代理商進口,所以兩個品牌送做堆配一起,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,不過發燒友多年來樂於用Pass搭配B&W也是事實,這可不是單純代理商生意方便就能讓發燒友買單的。第二、映象賣B&W很多年,成績也非常好,他們應該已經相當熟悉B&W的特性,我剛好可以來取經。第三、要一次把802D和Signature 800D這兩款系出同源,但等級不同的喇叭擺在一起聽,又配上頂級Pass,這樣的機會肯定不多。
 

意外的比試良機

期望越高,會不會失望越大?我從N802D開始聽,第二天再來聽Signature 800D,過程可說是進入佳境,越來越好。不過這好東西試聽可是一波三折,因為映象重新裝潢剛完成,來試聽的客戶真不少,我連續來了兩天,每次都有客人,本來出動Pass XA 200.5,門當戶對的搭配就是Signature 800D,但第一天有客戶要試聽,所以我在一樓的試聽室先從802D開始聽,第二天再來聽Signature 800D的搭配。無心插柳,倒也讓我第一次將802D和Signature 800D擺在一起比試。

左側為B&W Signature 800D,右側是N802D,外觀設計基調相同。

在映象試聽時,訊源使用Esoteric,而前後級則是全套Pass,包括三件式的X0.2前級,線材搭配則是全系列MIT頂級Oracle MA,可說是攀上頂峰的整體搭配。N802D與Signature 800D都是大傢伙,同時要安排讓我試聽,映象的同仁著實也費了一番勁,不過我更佩服他們對細節的關照,即使搞定兩對大喇叭已經很辛苦,最後連接訊號線時,還特別注意「平衡」連接的相位,因為Esoteric屬日系器材,而Pass則是美系器材,平衡線的相位可能不一樣,映象的同仁還特別加上轉接頭,並以儀器實測。

在映象試聽時,線材搭配的是全系列MIT頂級Oracle MA。

純A類旗艦後級

試聽的主角XA 200.5,是Pass繼X1000.5之後推出的另一旗艦。X系列與XA系列最主要的不同,就是AB類與純A類的差別,Nelson Pass是「單端」與「純A類」的信仰者,所以在AB類的X系列之後,他就把心力放在XA的純A類開發上。XA 200.5是XA系列最頂級的旗艦,尺寸大約和X1000.5一樣大,但面板錶頭不一樣,橢圓型的錶頭打開電源之後,指針會「定格」,因為純A類的偏壓固定,所以指針是不會晃動的。要是聽音樂的時候看到XA 200.5的指針在動呢?那可能是後級出問題,偏壓飄移了,要趕快聯絡代理商來檢查。

本次試聽主角Pass XA200.5純A類旗艦後級,輸出功率直達200瓦。

XA系列沿用Pass著名的「超對稱線路」,將線路中的雜訊與失真降到最低,而輸出級則是以前Pass著名的Aleph線路改良版。怎麼說改良?Aleph以前功率沒辦法突破百瓦,現在Nelson Pass將一對Aleph線路併聯,所以造就了XA 200.5直達200瓦的輸出功率。當然,純A類後級也會有發燙的情況,聆聽XA 200.5時,如果兩邊的散熱片還可以用手去摸,那代表機器還不夠熱,聲音也還沒到最佳狀況,聽一陣子很快散熱片就會「燙手」,這時候音樂的純度和鮮度最高。

訊源使用Esoteric,而前後級則是全套Pass,包括三件式的X0.2前級。

 

完全不一樣的B&W!

在映象試聽的N802D與Signature 800D,設計基調相同,但Signature 800D尺寸更大,更顯氣勢,擺在一起一看就知道等級不同。聆聽的順序從N802D開始,XA200.5立刻讓我聽到「完全不一樣的B&W」!那是非常純淨、非常鮮甜的音樂質地,開闊的音場當中漂浮著具體的音像,無論是歌手或樂器,都有著深刻而活生感十足的刻畫。譬如「歌劇魅影」電影版原聲帶,「Think of Me」從開場的清唱,到場景變換的大場面,音樂規模由小而大的對比,你很容易想像電影的情節,女主角從試唱的小角色,到躍升舞台的情緒轉換,而魅影的男聲隨之唱和,襯托出很強烈的戲劇張力。是的,在XA 200.5搭配N802D的組合中,音樂就能呈現鮮明活潑的畫面,而畫面中的女主角確實美極了。

N802D聲音表現最棒的一次

選擇大功率後級,自然為了呈現龐大的動態,我換上瑞鳴唱片發行的「三國」,大鼓敲擊力道剛健雄渾,低頻強悍中帶著韌性,是有彈跳力又活潑的表現。又像是Telarc的「Epic」,播放電影「神鬼戰士」主題曲,那低頻滾滾而來的低頻氣魄,量感龐大又有控制力,顯得低頻層次分明,這種爽朗、快速又有份量的低頻,聽得直叫人大呼過癮。無論是「三國」或是「Epic」,兩張唱片都不僅是低頻量感的考驗,音樂當中還有嘹亮的銅管,在XA200.5的驅動下,N802D的高頻不吵不噪,還有漂亮的光澤,這是相當難得的均衡感。

我接著還是聽了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、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、馬斯奈的「領袖」與蕭士塔高維奇的「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、大提琴奏鳴曲」,每一張都呈現鮮明活潑,同時均衡穩重的音樂美感,音樂光澤與均衡感恰到好處,還有一分高貴的質感。兩個多小時聽下來,絲毫不覺得疲累。當我走出映象的試聽室時,我說:「這是我聽過N802D聲音表現最棒的一次!」不過映象告訴我,等明天來聽過Signature 800D再說。
 

Signature 800D更上層樓

第二天再來映象試聽,N802D與Signature 800D並列在試聽室,但喇叭線已經接到Signature 800D上面了。兩對喇叭擺在一起,Signature 800D確實漂亮精緻許多,不過價格也貴上許多。同樣全套Pass來推,我改由小品音樂聽起,當「舒伯特鋼琴奏鳴曲、樂興之時」(Channel Classics, CCS SA 20705)的音樂響起,那等級差異立刻有感受,即使是昨天聽過N802D讚賞有加,但Signature 800D確實表現層次完全不同。Channel Classics這張舒伯特鋼琴錄音形體特大,且鋼琴的份量、密度極高,用XA200.5驅動起Signature 800D,鋼琴的形體龐大而有厚度,中高頻的延伸與向上揚起的泛音,都帶著高度的美感。那種美感不僅是大音像畫面的震撼,同時還包括在豐富甜美的細節當中。